知离

时花

百合

高冷×甜心

宋追×沈时

------------

 


仁景二十三年,靖安城遭了大雪。


寿彰宫的傻公主殁了,在她要和亲远嫁的前夜。


这消息就好像砖石入水,激起一片水花,连民间都对此议论纷纷。


对于这傻公主好端端的怎么就死了,流传最广也最可信的版本是说,这场和亲于康国是不折不扣的屈辱。


康国这样的大国,却被蛮荒边境小国逼得步步退让,送出了不少粮食钱财,甚至还被要求送出一位公主和亲。宫中适龄的公主大多不是已经嫁人就是还未及笄,只剩穆大妃的昭若公主沈玥和生母早逝的傻公主沈时。穆大妃圣恩正浓,连带着昭若公主都深受宠爱,就等着圣上为她安排一门门当户对的好姻缘。因此不消多想,这屈辱的使命定然是落到了不受宠的沈时身上。


可傻公主虽然不太聪明,却也知晓家国大义,一杯鸩酒下了肚,既保全了康国的颜面,又堵了来求亲的遂国的嘴。


边境暂时没有战乱,百姓倒是高兴,也感念着沈时的好。


可石块入水激起的水花总会平息,感念也就是那么一阵子,随着公主下葬皇陵,得了个昭德的谥号后,人们也就渐渐忘记了这样一朵时花是怎样凋零的。


毕竟当权者的事情,与他们无关。


 


仁景二十四年,康明帝得了一位姿容绝色的宋美人,恩宠甚佳。


仁景二十五年,穆大妃有了身孕,眼看着就要登上正夫人的位子。


仁景二十六年,穆大妃在一场难产中出血归天。


仁景二十七年,又是一场严冬,新晋的宋大妃一把匕首结果了康明帝,连着宫内的细作一起大开城门,遂国的军队入了城。


至此,康国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。


 


宋追爬到城墙之上,任着冬日里的大风撕扯衣衫,阳光在人身上也照不出一丝人气。


她看着国破家亡的康国,肆意地大哭起来。


身后是不知所措的遂国大将。


“沈时,你看到了吗!你看到了没有,我给你报仇了,他们一个一个都……”


“不得好死!”


 


薛照站在她身后,看着她伏着身子大哭,他隐约记得沈时这个名字的主人,是原本要嫁给他主上的和亲公主,在和亲前夜自尽身亡。他本觉得这女子很有气节,为主上可惜了不少日子,如今这样看来,内里必有隐情。


从认识宋追以来,薛照从未见过她有这样脆弱的一面。哪怕是听闻当年的宋美人是怎样风情万种地讨康明帝的欢心,他也从不觉得宋追的眼里会掉一颗眼泪。


可她现在哭得这样伤心。


“宋大妃,当年昭德公主不是自尽的,对么?”


宋追慢慢抬起身子,踉跄了一步,伸手擦了擦面上将落未落的泪珠,深深吸了一口气。


“沈时这样温暖的性子,遇上再难的事情,都绝不会去寻死。”


“她曾是我的太阳。”


 


沈时是宋追的救命恩人。


宋追十八岁那年,沈时十六岁。


那时宋追仗着自己艺高胆大又经验丰富,只身进了皇宫偷盗一盏琉璃宫灯。


皇家的宝贝哪有这么好觊觎?


宋追受了不轻的伤,又被人一路追杀,走投无路闯进一个冷清的院子,正撞上了在给花浇水的沈时。


沈时见着她,也没大喊也没害怕,只是打量了她两眼,在她出手前就把食指抵在唇上嘘了一声。


“别出声,进屋躲躲。”


她推着宋追进了自己的闺房,在浴桶边塞给她一套宫人的衣服,还有些许干净布巾。


“躲一会儿,他们找不到人就走了。”


宋追在屋里忍着痛把出血不止的伤口用布巾扎上,匆忙换上她给的宫装,解了长发装作正在打理自己的模样。


她看到沈时小小的身子费力地扛着沉重的水桶去清理滴落的血迹,她想不明白沈时为什么要救她,为什么要为了她跟侍卫争得面红耳赤。


后来沈时穿着一条藕色罗裙,捧着两个橘子倒在她的腿上,只是咯咯地笑。


“因为追追你长得实在是太好看了,比我母妃都好看,我想这么好看的姑娘怎么能丢了性命呢?我一定要救她的。”


沈时劝她在宫里好好养伤,正好她殿里冷清,多一个人也不会有人知道。


宋追便留了下来。


沈时虽然是个金枝玉叶,但没有半分公主的架子。


她说自己的母妃去世得早,又不受康明帝的宠爱。


“父王他最喜欢穆大妃,穆大妃不喜欢我母妃,她也不喜欢我,所以父王和昭若也跟着不喜欢我。”


那时沈时正津津有味地啃着一个红烧鸡翅,像在讲别人的故事一样,看不出一点伤心的样子。


“你看,宫里的公主们,除了我都有昭字辈的封号,你说若是父王哪天想起有我这样一个女儿,会叫我昭什么呢?”


宋追不太会表达自己,但又觉得寻常的封号根本配不上沈时。


沈时缺少陪伴,因此格外粘着宋追。


宋追一直觉得,沈时最好看的地方是那双眼睛,弯一弯就有星子掉落出来。


于是她们一起坐在寿彰宫的屋顶上看星星。


“追追,我要许个愿,父王一辈子都记不起来他还有我这么个女儿。”


“嗯?”


沈时伸手抱着宋追的手臂,把脑袋靠在她肩膀上。


“父王想不起我,就不会给我许配人家,我就可以一辈子和你呆在这里了。”


宋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情,但忍不住揉了揉她的脑袋。


“好。”


再后来,遂国举兵来犯,康国节节败退。


康明帝在穆大妃的枕边风下,终于想起了有这么个女儿来。


但康明帝不想把女儿嫁出去,这是康国无法平息的耻辱。


“陛下,您总不舍得让昭若去那种地方吃苦吧,您最疼昭若了,她哪里受得了呢?”


穆大妃提点了康明帝,活着的公主嫁过去是个耻辱,可死去的公主却能保全康国的面子。


康明帝有些不舍,好歹是自己的骨肉。在耳边被吹了几夜枕边风后,他也默许了穆大妃的提议。


沈时的封号下来了,体恤她是为国和亲福泽苍生,康明帝给封了个“昭德”。宫人们把贵重的赏赐抬进寿彰宫里,安排着为她赶制嫁衣。


沈时平静地接受了一切。


“追追你看,我多少有点用处。”


宋追知道她不开心,杏子一般的眼里没有一点笑意。


那时她想,至少她会陪着她去关外。


宋追第一次知道自己这么天真。


和亲的前一夜,穆大妃来找了沈时,似笑非笑说了些莫名的话。


“昭若是我的命,我不舍得她受罪的。陛下是我的夫君,我也不舍得他为难。”


“昭德,委屈你了。”


换上婚服礼冠的沈时坐在榻边,小声叹了口气,乖乖把鸩酒喝了干净。


宋追推门进来的时候,正看见她捂着肚子一口一口地呕血。


“追追,他们不让我活着。”


宋追抖着手把她抱紧在怀里,身上淡蓝色的布料被她的血染得一片斑驳。


沈时的面色显出青白,涂了口脂的唇微微发颤,她用尽力气抬起手,一点一点抚上宋追的面颊,拨开她垂落的碎发。


“追追,你……你真好看。”


宋追轻轻敲了敲她的额头,却惹得她又呕出一大口血,连忙伸手去擦。


“沈时……别说话了。”


沈时摇了摇头,抿了个甜软的笑,勉励咽下了一口血。


“我不……不想嫁给别人,可是我又没法嫁给你……追追,我想嫁给你。”


宋追抬手覆在她手背上,深吸了一口气,才哑着嗓子回答她。


“我知道。”


沈时许是痛得紧了,身子颤了颤,又往她怀里缩了缩。


“连我的……父亲都不想我活着。”


宋追知道,她在哀伤这一生何其不幸,又如此浅薄,只盛开短短一季就随冬雪入土。


“追追,我没的活路了……你的伤养好了,出宫去吧……我……我祝你前程坦荡,无病无灾。”


沈时在宋追怀里咽了气,留下最后一句话也散在风中。


“追追,亲亲我……”


宋追俯下身,轻轻吻了吻她的唇瓣,眼里的寒意却一分更甚一分。


“沈时,你等着。”


 


宋追没有说自己是怎么一步一步得到康明帝的宠爱的,薛照却也知道那是多少屈辱的事情。


宋追看着城墙下发了会儿愣,又好像回到了沈时死去的那个冬天。


“薛将军,保重。”


薛照还未反应过来,宋追转身一步便落下了城楼。


她去追逐她的时花。


评论

热度(2)